泰澤祈禱會致詞


感謝您們今天撥空過來共同親歷見證孩子們的成長。回想起三個月前,我剛從憲兵隊退伍,懵懵懂懂的還在職涯中尋找自身的價值與存在的證據,身處在陰鬱的風暴中無法脫離。直到我與孩子的命運與機會線交叉,來到鹿野苑服務,因緣具足,我們得以跟隨著董事長的腳步,擁有了開始陪伴並見證一段改變生命的機會。我們與孩子不斷地累積、創造、開拓點點滴滴的事物,增添人生往前邁進的力量與勇氣。同樣的,在與這些孩子的互動過程中,使我因著服務而成長。在這期間,我秉持著「服務就是學習、服務就是成長」的信念,一步步來完成自我實現;雖然艱辛,但感到滿滿的溫暖。如同文學家歌德談到「一切開創性或先發性的行動,都蘊含一個基本真理,當真心去做時,上天的祝福也隨之而到。」
在鹿野苑,我們愛孩子,不是因為他們長得可愛,或是做了什麼可愛的事情。我們愛他,只因為他是一個如此獨特的心靈,而沒有附帶任何條件與標準。我們愛他,願意陪伴他一起面對自己無法控制的生長環境、家庭背景。或是因為他們的身心發展尚未完全,無法克制自身的行為狀態。
我們耐心一起面對生活中的歡樂與苦難,讓他們能面對挑戰,使生命更加充滿喜悅。同樣的,我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俗稱暈厥狀態的愛,當孩子們悲傷流淚時,其他的苑生會憐憫痛苦,為了支持他,會送出自己所有的靈與溫暖。或是當一個苑生受傷時,他們會立即的支持她。透過疼痛的身體,對他者產生同情的過程中,讓他們產生感受愛、實踐愛的能力、並且開始會利用心中這股溫暖,辨認對錯,是何等令人讚歎的成長。
然而,若沒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、犧牲與奉獻,以及董事長的無悔付出,孩子們也就沒有如此溫暖、安全的成長空間,我們也就沒有如此服務的場域。我不會說,「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就感謝天吧!」
耶穌曾經對祂的門徒說道,「因聖靈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裡面。」一個人的語言是充滿力量的,我剛著著實實的看到各位在祈禱、吟唱詩歌、朗誦聖經、透過神聖儀式給予孩子祝福,無私的將一道道的光,注入孩子的心中,是使聖靈與他們同在。那道光,指引著他們未來的人生道路、將過往睡去的意志喚醒,使他們的肉體充滿著崇高的靈魂,並使他們的靈魂明徹。同樣的,這也是因為在座各位有著崇高的靈魂。如同文學家夏洛蒂在孤寂焦躁之下完成大作後所說:「他們如此鼓勵我,只有寬宏大量而心靈高尚的人,才懂得這麼鼓勵一個掙扎中的陌生人。」
你們鼓勵著孩子、孩子也鼓舞著我。
謝謝心靈高尚的你們、以及謝謝孩子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