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勞工不便宜!!投資前你不能不知道的3種人事成本!!(二)

上一篇介紹基本工資的調薪制度後,會隨著基本工資上漲而連帶影響的便是加班費的支出。印尼加班費的倍數在東南亞國家也是數一數二高的。本篇文章嘗試從印尼的工作文化開始描述,再介紹加班費計算方式,說明為何人事成本會比其他國家較高。

平衡生活及工作原則,企業應付出更高成本購買員工時間

1.時間不是金錢,工作也非唯一:印尼人的平衡人生

在說明加班費的計算之前,必須要先灌輸大家一個觀念。首先:「辛苦工作」、「奴性」、「愛加班」、「工作第一」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工作文化必須要從腦中刪掉、刪掉、刪掉,然後裝入新的文化觀念。

對於印尼人來說,工作只是人生其中之一種選擇。人生還有家庭、社群、休閒、創業等等豐富生活,所以他們不會特別把人生大部分時間花在工作上。大多數人都早婚,所以下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家顧小孩,就算單身的人也會準時下班跟家人、朋友一起吃飯、逛街。例如我員工,下班後常常悠閒的餐廳裡面拿把吉他自彈自唱、坐在路旁一起享受路邊攤咖啡聊是非,唱起歌來每個人的嗓音都好似歌星。

也有人下班後經營自己的副業,最容易入手的就是買台小餐車,在路邊賣起咖啡或當地料理。斜槓人生?印尼人早就斜槓很久了!!!

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人,是相當重視家庭及群體生活的。印尼人參加社群的比例很高,不管是登山社、車隊、足球隊、釣魚社都很流行。假日的時間早就已經與社群安排好各式各樣的活動,他們稱這個叫「re-fresh」。畢竟,工作5天是真的很需要出去放鬆透透氣的。

樂天、活在當下、放慢腳步,是印尼人教會我的事。

根據印尼人力銀行Jobstreet 2019年度的調查,求職者最重視的三個因素為:「薪資」、「職涯發展」、「工作生活平衡」。

2.印尼人已習慣等待,唯一不等的就是下班

印尼員工追求的「工作生活平衡」,明顯的表現在上班和下班之間的態度切換。常常5:00一到,員工就毫不留情面的鳥獸散 (強烈懷疑4:30開始收包包了),5:05可能辦公室就熄燈空蕩蕩的。5:10還留在座位上的就是苦命的台灣人。如果下班後what'sapp、電話都沒有人回應是相當正常的事情。有什麼事情,明天再說!沒有什麼事情是比生活更重要的。這對於剛到印尼的台灣主管會相當不適應,才5點回辦公室交辦事情時人都不見了,氣到心臟病發作。

即使你在座位上,想要交辦也很難。

因為5:00一到、鐘聲響起後,員工馬上先發制人道:「Bye Bye Mr.」
看到他書包拿起來電腦已經關了,原本已經站起來的自己,欲言又止,也只好摸摸鼻子的說「Bye Bye」

我自己後來則是設定,4:30以後想到要交辦的事情,就先寫下來忍到明天再說了。

就算員工有職涯發展的企圖心,也不會為了「升遷」或「討好」而自願付出額外的「工作時間」陪主管加班。這跟台灣下班大家還在裝忙、捨不得走,希望從工作時間去爭取主管的認可,是非常不同的工作態度。因為他想要表現的績效都在上班期間表現出來了,下班以後的時間就是「私人」的。「凹」及「加班文化」在印尼是派不上用場的。也曾有公司因為常態加班而被員工投訴( ps.依據法令規定,加班前須得到員工的同意。)更不可能有打卡後再回去上班、自願加班、加班時數天花板等陋習。想到這裡,不禁悲從中來。

曾經有員工問我「台灣人是不是都很愛工作?」,我立馬白眼翻到後腦勺的說「你是不是有什麼誤會?我想要放假阿......」

下班後如果要繼續工作,很簡單,就是付加班費

1.印尼的工時制:

印尼的工時制相當的簡單,不像台灣變形工時計算複雜,依據NO.13 2003 勞工法就只有分成兩種:

(1)每周工作6天,每天7小時,每周40小時,周休1天。

(2)每周工作5天,每天8小時,每周40小時,周休2天。

雖然有些特殊型態的工作有其他規定(如礦業、漁業),但基本上大部分工作都適用這兩個方式。

加班時數的上限則是:每天不得超過3小時,每周不得超過14小時。

2.印尼的加班費計算方式:


與台灣不同的是,在「工作跟生活的平衡」的原則下,企業的制度與排班方式是相當受限的。加班費政策背後的意識形態是:如果要破壞「工作跟生活的平衡」的原則,企業則是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來購買員工的時間。(聽到這裡,企業一定會高喊...沒有競爭力阿..我們經營不下去啊,但工業區的工廠是越蓋越多啊!!!!。) 另外,印尼政府在希望增加就業率情形下,透過較高的加班費來半強迫企業增聘人力因應產能。

對於台灣還在因為加班1.33、1.67爭執不下時,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加班成本,依據勞動部長NO.102 2004 有關加班費計算規定如下:

(1)工作日的延長工時

A.第一個小時:1.5倍
B.第二個小時:2倍

(2)假日或國定假日上班(每周工作6天)

A.第1-7小時: 2倍
B.第8小時: 3倍
C.第9小時: 4倍

(3)假日或國定假日上班(每周工作5天)

A.第1-8小時: 2倍
B.第9小時: 3倍
C.第10小時: 4倍

從上面可以看得出來,加班費倍數介於1.5倍-4倍之間。倍數是依照不同的工作情境而設計不同的係數,每周工作6天的係數又略高於每周5天的係數。
舉個例子,如果上班6天的員工,遇到國定假日加班8小時生產,那麼他的出勤成本是。
4,818,559/173(計算基數)=27,853(每小時加班費)
27,853*((2*7)+(3*1))=27,853*17=473,501 (NT.1029)
這還只是假設該員領基本工資做計算,如果是技術工或是工程師,那加班成本更加可觀。

有些外商公司為了增加員工工作意願,國定假日甚至會提高額外的加班費倍數。(至於印尼國定假日及共同休假日大概有幾天?大概快20天吧)

(3)從加班英雄主義到雙贏的工作管理:

印尼不像台灣有變形工時可以依照產量彈性安排出勤時間,對於企業來說可能不利於生產調節,極高的加班費用似乎是在變相懲罰雇主。然而,從另外的角度思考,對於企業本身不全然是壞事:

1.工作及生活達到平衡,員工上班時間有充足的能量投入工作,維持工作效率。
2.企業管控不必要加班、朝提升機器效能、優化工作流程、調整生產節拍等改善優先著手。
3.長時間工作影響健康,給予員工適當的休息、降低缺勤率。

以長期的趨勢來估算,加班費的支出甚至會降低呢!!



從事海外人力資源管理時,必須尊重、理解當地的文化以及習慣,進而去訂定出符應當下文化脈絡的政策及管理手法。部分公司很不能夠適應這樣的法令與文化,照常使用慣用的996管理手法、硬要套用總公司的方式,結果就是溝通不足、造成公司以及員工之間的衝突。然後非常疑惑,只是自己搬移同樣一套制度,為什麼到不同國家卻行不通,付出了慘痛代價後才學到教訓。其實解法很簡單,就是溝通。在他的文化內溝通,而不是用你的文化跟他的文化溝通。想出策略,把策略做往人心。但往往這也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。


印尼人重視工作跟生活平衡,準時下班與同事聚會聊天,再回家陪伴家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