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勞工不便宜!!投資前你不能不知道的3種人事成本!!(一)

去年因中美貿易戰,許多設立於中國的供應鏈工廠紛紛轉往其他東南亞各國。唯獨印尼被排除在人生勝利組織外,越南則是最大贏家。印尼總統佐科威匪夷所思,所以敦促政府各單位要針對投資的手續簡化,並且透過一系列措施吸引外資、友善投資環境。今年推出法案草案中,最有爭議的是創造工作機會法案(ruu cipta lapangan kerja),該法案取消或降低了現行 NO.13 2003 勞動法(UU Ketenagakerjaan)中勞工的福利,已引起印尼各大工會抗議。

過去到印尼投資的公司,圖的是印尼的人口紅利、充足勞動力以及低廉的勞動成本。但印尼政府的一系列修法,也反映出一個事實,那就是「印尼的勞動成本並不便宜」。若衝著印尼有低廉勞動成本的心態到印尼投資,尤其是技術勞力密集產業,可能建廠後會感到失望:為什麼每月人事成本支出這麼高,需要準備這麼多的現金。而過去投資評估可能只針對最低薪資,卻沒有注意到其他隱藏的勞動成本。真正認識印尼的勞動成本,做好人事成本的評估及相關配套措施,是到印尼投資前很重要的一項功課!所以本文以在西爪哇製造業的經驗,介紹3項成本最高以及一般網路資訊未提及的給付項目,希望可以打破一般大眾的迷思。(也歡迎前輩幫忙補充)。

1.年年調薪保障勞工生活水準,基本薪資最高達台幣1萬元 !!

(1)基本薪資調薪方式:

根據  No.78 2015的基本工資規定中,印尼調薪的方式為:新的基本工資 = 目前基本工資 + (目前基本工資 x (通膨 + GDP當年年增率)。

故每年經濟部會把通貨膨脹指數及GDP告知勞動部,約莫10月份時勞動部會依據此決定明年度基本工資調整指數,新的基本工資推算就大致出爐了!!!近2年來的基本工資調整指數約莫在8%左右,今年為8.51% 但事情到這裡還沒結束,這只是訂出指數。

(2)以省份及行業別區分的基本工資:

由於最低工資屬地方自治,當勞動部公布最低工資調整指數後,約莫在10-11月份時(60天前),各省政府會跟企業協會(APINDO)及工會(UNION)召開「省工資委員會」會討論次年該省的最低工資,由省長決定該省的基本工資金額(UMSP)以及11-12月(40天)時決定轄下各縣市的基本工資金額(UMK)。

召開工資會議時,通常一方會漫天開價,認為勞工過不下去了、另一方則大喊不合理沒賺錢、無法負擔。所以這時候常見工會在勞工局、會議門口、工業區、市政府舉行遊行抗議。我還沒聽過雙方握手達成共識的⋯。在利益團體的動員表演後,其實基本工資大致上還是依據調薪指數來訂定。

到這裡基本工資的任務還沒結束!!接著,各縣市會依據各個產業的加權,去訂定各行業別的基本工資(UMSK)。如果遇到產業很多的工業都市,通常發布各產業的基本工資都已經4月份了⋯⋯。各公司再依據自己的行業編號(在公司登記上的編號,還不是你自己可以選的)查詢該行業當年度的基本工資。

一般來說,汽車產業相關的行業基本工資最高,而服務業中的餐飲業基本工資最低

雖然政府4月份才公告,不要以為你想逃躲的過!!因為基本工資調薪是追溯到1月1日」、追溯到1月1日」、追溯到1月1日,連同加班費計算差額都需要一併補齊。是不是超級複雜!!!所以有些公司學聰明,當政府公布調薪指數時,就直接依據調薪指數調薪,省得麻煩,最後的金額差異無幾。

值得一提,印尼不像台灣,基本工資調完只有低於基本工資的人員調薪,而是所有薪資級距的員工都會調薪!!調薪的方式由公司決定。因為員工認為,通貨膨脹影響到的是所有人,而非低於基本工資的人。如果不調薪,那麼薪資很快就會被後面趕上。


依照作者在Bekasi縣的產業經驗,短短4年間基本薪資已經漲了2百萬印尼盾。


(3)保13個月月薪:

除了基本工資調薪以外,還有一項給付相當重要,而我把他放在這裡一起講。印尼員工一年的月薪,除了基本上12個月的月薪外,還要多給1個月的月薪。這筆月薪不是公司的年終獎金,而是政府規定「一定要」要發放的津貼!! 

根據勞動部長NO.6 2016有關 「假期津貼」(tunjangan hari raya, THR) 規定,工作滿一年的員工有權利獲得THR,THR的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薪資,工作滿一個月以上的員工則按比例給予。故當基本工資調漲時,THR也是一筆需增加的成本。

通常這筆津貼會在員工的宗教節目前發放(如開齋節、農曆春節、聖誕節等),所以又稱為宗教津貼。普遍來說,所有員工都會在開齋節前一併發放。

政府規定,這筆津貼必須要在宗教節日前7天內支付。如有延遲,公司還需要按天數付利息給員工!!如果公司不付的話沒有關係,就等著吃上官司的、被抓去關吧!


所以「不含」年終獎金,印尼基本上是保13個月月薪,每年還可以年年調薪,聽到這裡是不是相當羨慕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