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喜參半:這是我第一個被挖角去當人資主管的員工!

A是一個內向的人。雖然來公司兩年多了,但剛開始很難注意到他。在工作上總是沈默寡言,開會時不常發表自己的意見。如果交辦什麼事項,也是儘快的完成,工作表現沒有特別突出,只不過在公司的年資算是第二久。

相比另一個負責工業關係的B員工,工作態度較為主動積極、能夠應對突發狀況以及適時解決員工的問題。所以去年升遷的時候,我決定先把B拉上來當leader,讓他在對應內外部的時候,有個實質的頭銜。

開始注意到A時,是交辦給他控管非技術崗位員工合約及缺額補足時,發現他很有自己的想法、又能具體描述現況,對於我指示的可以舉一反三。也抓到我是一個細緻的人,所以給我的資料也儘量清楚、詳細,讓我不必再「私啊給」一次。

教一次就會的人在印尼真的難尋!!

透過幾次的面談,跟他核對我對他的觀察,以及討論之後的發展,決定給予在領導方面有比較多的舞台。於是開始讓他嘗試負責比較大的計畫、也教他怎麼規劃業務流程,或是從其他的模塊尋找資料及資源,我則是從旁觀察再給回饋。

A根本是今年升遷名單的候選人。

錄取其他公司時,一開始的時候他不太敢跟我說,還是透過我們經理來轉述我才知道。當下我當然是震驚的!

看一下他的offer letter,了解他的工作內容是需要管理HR full function 及HSE,幾乎等於我目前的工作內容(對的!我現在也協助管工安),我分享:對現在從事招募的你來說,這兩塊都很不容易,必須要犧牲掉照顧家庭的時間去學習,如果沒有辦法得到另一半的理解,是很辛苦的,你做好準備了嗎?

A毫不猶豫的看著我回答:「我跟老婆討論過了,他也很感到開心。」

接著說:「由於我去年有加薪(有感受到對我的肯定),所以別人提供我機會時我都以這個理由婉拒。但這次提供的機會很特別、也很難得。」(因為該公司原來的主管被工業區挖角,要協助公司補齊主管人力)

看著A的眼神閃爍著光芒,代表此時此刻他的內在狀態是興奮、期待的,我知道他已經選擇迎接這項挑戰。

與其在大公司當一隻小魚,在小公司當一隻錦鯉,有助於個人品牌的建立與成就感,在職涯發展上的確相當吸引人。

即便很不捨得,但瞭解他的想法後,我也把談話策略從留才轉移到對於他的支持、肯定以及感謝。

我思考,會不會是我標準太高,以至於沒有及時把人放在較高的位置上?

主管安慰我,至少我們的員工離開我們是因為學習成長後得到更好的機會,而不是覺得我們團隊或是工作環境有問題。

我們訓練一個領導者,讓他再去培育其他的領導者,正向能量的傳承似乎也是一件好事。

Proud of you
Wish you all the best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