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摘《親密關係:通往靈魂之橋》- 經由愛你我學習愛全世界

 


人際關係是一條心靈之路,這句話說的真好。因為在人際關係中,我們常常會遭遇過去的煩惱、未被處理的情緒、甚至是創傷。這也使得許多缺乏心理力量的人會選擇退縮來逃避這不適感。也無怪乎阿德勒會說「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」。

過去在從事個案工作時,常常會使用「關係取向」的個案工作,來協助具有創傷議題的青少年,透過與工作者的正向互動,一步一步的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。這是一種示範的人際模式、也是體驗的個案工作模式,透過產生新的經驗來修復過去的生命腳本。

在個案工作中,工作者也不斷的與自己過去的內心深處相遇,重新面對自己的依附風格、家庭關係、思考基模與生命風格,與案主一起修通(work through)。

作者克里斯多福·孟是位心理治療師,認為親密關係似乎具有相似的歷程。親密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中能量與張力最大的,關係中的伴侶可以幫助彼此更加認識自己、療癒你的創傷,最終找回真正的自己。

他透過心理治療的知識以及在親密關係中的領悟,認為親密關係可以分成:絢麗、幻滅、內省與啟示四個階段。在這四個階段中,不斷的遭遇問題,但同時也是絕佳的成長機會,讓你學習人生功課。

而親密關係的目的,就是另我們領悟,原來發現每件事情背後都有愛的存在,我們在承受這些成長的痛苦時,也都更加的相信生命。

對克里斯多福·孟來說,這樣的成長是從「做事」到「允許(LET)」的體驗,不再認為必須要在親密關係中做什麼顯示自己有用,而是聽從心的引導,以無條件的愛為出發為對方付出。最終與自己的靈魂相遇,再將這樣的愛擴展到朋友、家人、熟人、子女。

「當我擁抱愛人的時候,我就感到自己好像也得到了擁抱」
  1. 月暈現象:
  • 這些需求源自於孩提時代未被滿足的需要。幼兒主要需求是歸屬感跟認同感
  • 孩時需求是夢中情人藍圖,您認為這個夢中情人會滿足你所有的需求,尤其是想當特別人的需求。當年紀增長,期望也會越來越高。
  1. 幻滅:
  • 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所造成的痛苦相當深重,讓我們覺得再這樣下去自己好像會死掉,或受到重大的傷害。
  • 問題是,我們對於當初造成創傷的人、是、物、時、地以及原因,往往存有錯誤的記憶。人類的心智有自我保護的機制,讓我們不會再一次感受過去的傷痛。保護自己的方法是:麻醉和遺忘。
  • 強迫、操縱別人的手段出自於沮喪的心,而不是愛。偏差行為:引起注意、權力鬥爭、報復心理、自我放棄。
  1. 內省:
  • 「幻滅」移至「自省」的階段時,你就會得到一個機會去檢視自己的內心並發現親密關係問題的源頭。幻滅會讓你發現,是那些錯誤的觀念掌控了你大半輩子,並讓你了解,你可以為自己百分之百負責。內省則會讓你有更深的洞察力,去揭開錯覺的面紗,從而大大地改變你對自己的看法。
  • 在這個階段,可能覺得和伴侶之間的愛和親密感無法成長,這是源自於小時候的挫折感導致你自我放逐。如果你能改變這種經驗,就能得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和樂觀態度,並瞭解到是這種自我放逐的傾向影響了你對親密關係、對人生的看法。如果你能勇於面對沮喪的感覺並好好療傷,你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改變。而你的親密關係,也會跟著改變。
  1. 啟示:
  • 啟示的三階段:啟示推動著你的力量,讓你從一個階段邁向下一個階段,並在痛苦和問題中成長。
  • 生命的天性,就是要讓你不斷地去發現真正的自己,以及你心中存著的感覺。所以,啟示隨時都可能發生。而所謂的接受學習,只不過是發現早已存在的事物。啟示是人格與靈魂之間的橋樑。
  • 當我擁抱愛人的時候,我就感到自己好像也得到了擁抱。
  • 每件事背後都有愛的存在,沒有例外。就這樣,我們在承受蛻變的痛苦時,能夠更相信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