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印尼人教我的生活哲學 - Inna lillahi wa inna ilayhi raji'un

與人工作的風險就是不斷的建立關係,並在未預期的情形下結束關係,所以離別的議題才會不斷的以各種方式試驗我們這種自稱「喜歡與人接觸」的職業。

有些離開是可以再見的,有些離開是無法再見的。昨日員工下班回家時發生車禍,最後還是回天乏術的走了。

今日上午立即排開會議、安排時間、申請了一筆急難金前往探視員工家屬。出門前有人說,你這樣每一趟都去,1000多個怎麼去得完?可能過去當社工習慣了,覺得能夠親身幫得上忙的都很珍惜,跑來跑去早就習慣了。幸好老大也很認同跟著我們一起出發。

呸呸呸,當然希望員工都健健康康。

這趟路程心是沈重的。現場的經理說:這員工前幾天才剛幫我們裝設機台。也有人說,前幾週他才剛出過車禍。但怎麼有人料到,一顆青春的心在毫無外傷的情況下就走了呢?

車子逐漸到了窄小的道路,一層的平房,這才是真正印尼的道路。路上請教了員工有關伊斯蘭的喪禮習俗。員工表示,穆斯林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儀式,就只有清洗身體後用布包裹身體、清真寺的Ustad 進行禱告,約莫一天就會直接下葬。為了追思員工,公司內也張貼著祈禱佈告,並發起自由捐款。

「我從大地創造你們,我使你們復返於大地,我再一次使你們從大地復活」

—《可蘭經 》20:55

載著8桶瓦斯的好心大哥幫我們引路,好不容易在清真寺旁的平房找到員工的家裡。抵達時,員工已經下葬,在家中門口則是聚集許多的親友、鄰居協助一起禱告。入境隨俗的我們,坐在親人安排的座位上,也擺出了禱告的手勢一同禱告。與台灣的氛圍不同,儀式相當靜默、樸素,只有禱告的聲音。

較為心疼的是員工的母親坐在一旁靜靜的流淚,啜在口中的悲傷又急忙的嚥下,深怕把情緒感染給其他人。穆斯林好像不在喪禮上展現出哀悼的。可能對穆斯林來說,家人的逝世是給予家人一種堅忍與耐心的磨難,相信真主會做出最好的安排,祈禱亡者能夠早日進入天堂安息吧。

「如果想念,就禱告」:Inna lillahi wa inna ilayhi raji'un

他們遭難的時候說: 
我們確實是真主所有的,我們必定只歸依他。」

—《可蘭經 》2:156
回程順道陪老大去拜訪店家轉換心情。發現一隻橘貓安穩的睡在我們家的輪胎上,似乎沒有察覺我的侵擾,生活如果可以如此簡簡單單的熟睡就是最富足的了!!



Inna lillahi wa inna ilayhi raji'un 是喪禮時最常用來哀悼的句子,
意思便是我們屬於上帝,我們將歸還於他

#那些年印尼人教我的生活哲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