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印尼人教我的生活哲學 - Urip iku Urup

前陣子網路掀起「月薪25萬與月薪3萬的煩惱」討論,有人認為不管收入多少煩惱都是一樣多的,重點在於對於生活感恩知足的心態。有人則認為收入越高對於生活的選擇更多,比較下來可以不用煩惱開銷,當然比較快樂。

兩邊講的都有道理。然而不論收入多少,我們一定有追求的目的,這個是什麼呢?是完成自己的夢想、財富自由還是給家人更好的生活?生活有具體的目標與理想,才不會讓我們迷失在追逐之中金錢的累積中,迷失方向。

爪哇有句俗諺「Urip iku Urup」,印尼文是「hidup itu menyala」。Urip、hidup是生活、生命的意思;Urup、menyala指的是光、火,白話的翻譯就是「生命是光亮」。這意思是什麼呢?光及火都是為世界帶來改變的能量,光使我們得以看清世界多樣貌,並且在黑暗中感到安心、火則是為我們烹飪食物,去除細菌攝取營養,並且帶來溫暖。「已知用火」被認為是人類史中重大轉變的行為。

顧名思義「Urip iku Urup」衍伸為我們的生命必須帶給他人以及我們身邊的人助益,就像那凜冽冬夜中的火光,帶給人溫暖與希望。這有點像孟子所說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的互助精神。

相較於我們從小到大從獨尊考試的教育體制中所習得的競爭、比較,爪哇的生活哲學則是偏向群體主義的和諧與合作。生命的本質不是為了追求物質,而是實現幸福。當我們成為一個「善」的人,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。而「善」行就是無私的幫助他人。透過我們為他人創造越多的助益,我們也就更加受益。故爪哇人也將此視為人性的基本指導。

疫情期間,我見證員工們待公司發完宗教津貼跟開齋節禮品後,募集大家的物資沿路去發放給需要的人。

不論月薪25萬或是月薪3萬,都可以實行「Urip iku Urup」的生活哲學。因為對他人的助益不是在於給的多或是給的少,而是在於「給予」這個行為本身,就表示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了「為他人好、互相幫助」的精神。當你設定成為自己的生活目標之一時,你就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。

不論是給予金錢、給予教導、給予鼓勵、給予讚美,他人都將因此變得更好。套句商業的用語,這也是「個人品牌的社會責任」。

希望不管月薪25萬或是月薪3萬的你,都可以牢牢的提醒自己。


Urip iku Urup 即生命如光亮般帶給別人助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