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心領導:適時給予部屬舞台是最棒的激勵方式

《聽讀商業書選》中談到了《這是你的船》及《這是我們的船》的作者,美國海軍艦長麥克領導艦隊的經驗。麥克是美國海軍的傳奇艦長,曾在兩年之內把混亂不堪、績效奇差的軍艦「班福特號」,打造成第一名的軍艦。離開海軍後,他成立了顧問公司,把領導經驗傳授給組織的管理者。

幾位能在鋼鐵勁旅中獲得成功的領導者,如本書的麥克艦長、美國特種部隊將軍麥克里斯特爾,都不約而同地談到「以人為本」的組織領導思維。

麥可艦長曾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他如何利用榮譽感來成功推行「海軍水面作戰專業水兵」ESWS的訓練制度。

有一次,一位四星上將將到班福特號上視察。麥可請將軍親自為獲得ESWS資格的水兵授予徽章,讓水兵們感受到被上級肯定的榮譽。 當將軍參觀艦隊時,麥可則指派了一位具有ESWS資格的水兵來擔任解說員。

將軍覺得很驚訝。因為麥克艦長可以趁帶著上將參觀艦隊時表現自己、打好關係,讓自己再長官心中留下好印象,有利於以後升遷,但麥克卻沒有這樣做。

而讓將軍更驚訝的是,負責導覽的水兵表現泰然自若,完整的說明讓將軍印象深刻。也使得全艦水兵感到只要有能力,就有獲得表現即肯定的機會。

之後全艦的水兵都志願考取ESWS資格,大幅提升軍艦戰力。

麥克不將個人私利升遷擺在第一,反倒是透過上級主管視察的機會,為部屬創造舞台,以此來激勵部屬向上提升,打造正向的組織氣氛。

這個例子想我回想到,在印尼籌備清真寺啟用的經驗。

當時,公司的清真寺蓋好遲未啟用,員工每個禮拜五中午都會跑去隔壁的Mitsubishi清真寺進行主麻日禮拜,因為理由正當也無法阻止他們。

當時我想,這真的太丟台灣公司的臉啦!自己的清真寺只能看沒法用,居然跑去日本公司。

於是透過印尼人資找了一群虔誠的伊斯蘭教員工想要籌備委員會,開始討論清真寺的管理方式、需要什麼宗教設施、逐項進行採購。就這樣,一個非穆斯林的台灣人,坐在清真寺裡面跟穆斯林開會。每次去清真寺時,員工都對我投向異樣的眼光。

正當籌備得差不多時,適逢董事長要來印尼視察。

於是我想,不如趁董事長來印尼視察時,邀請主持清真寺的開幕典禮以及參觀清真寺。一來透過清真寺開幕讓員工感受公司對於伊斯蘭教的尊重,二來也是個宣示,正式實施清真寺的各項活動及管理措施。便開始跟員工籌備相關事宜。

在參觀清真寺的流程時,我特別指派了清真寺委員會的主席擔任解說,並由我的翻譯擔任翻譯,自己則是從旁協助。過程中,董事長特別詢問了日後清真寺如何開放、如何管理,主席則對答如流,讓董事長對這異國特有文化更加認識與放心。
清真寺


當時我只想,要如何透過各種儀式性特別化清真寺的存在,透過賦予意義來增加清真寺後續的使用率和員工自主管理的意願。並沒有想說,要在主管面前表現自己如何管理好員工。

經過這次成功的活動設計,第一次清真寺的啟用就來了四百多位員工。更重要的是,清真寺的委員,尤其是主席,都將清真寺的管理視為己任,認真的籌備每周的主麻日祈禱、辦理慈善活動、急難救助。

甚至是疫情的時刻,也在充分的討論下,協助公司與員工溝通清真寺的分流、暫時關閉事宜,避免疫情擴散。

這兩年來,清真寺的基金完全由員工自籌,公司沒有投入任何的錢。這令我們非常訝異,因為當時調查工業區的情形,各家公司幾乎每月都必須捐款給清真寺運作。

我的翻譯則在活動後嚇個半死,一直不斷跟我(開心的?)抱怨。

我同意每位主管需要被肯定,幫自己找鎂光燈來獲得上級給予資源。但我更同意,良好的發揮員工的潛力及能力、正向的組織氣氛,才是主管最有力的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