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管,別輕忽你對他人的影響力:我參加一場印尼員工喪禮後的感觸

 如果在東南亞的台商公司聽員工談到台幹,我想員工多半是搖頭地說「他們根本不懂我們」、「他們只知道KPI」。如果在《換日線》中搜尋台幹,有更多文章自我揭露著台幹的負面樣態,諸如「沒有經驗、頤指氣使、不學當地語言、歧視等」。可惜的是,從未看到台幹的正面讚賞。

台幹會受到如此的罵名,除了欠缺管理領導、文化認知的軟實力訓練外,其實身為主管的這些台幹,在每天繁忙的生產任務外,從未意識到原來自己的角色會多麼深地影響著他人。

這要從2020年我參加一場印尼員工的喪禮說起。

2020真是詭異的年,不僅是在虛擬數字或是現實生活上,都看見了生命瞬間殞落的發生。員工於某個月診斷出得了癌症後就醫請了長假,前幾天家人卻突然通知人已經走了。當天趕到員工喪禮時,家屬既傷心又充滿感謝的談及員工跟公司台幹之間的互動,突然一股心酸與不捨湧上眼眶。



原來是這樣

員工的私人保險補助已被醫院扣到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,自從上禮拜起只好轉回家自行休養。這天,員工突然感到身體的狀況惡化,覺得時間所剩無多,可能必須趕緊送到雅加達的醫院急診。

然而,已經跟單位主管約好探視的時間了。

即便上午主管因為例行會議的關係約的時間晚了點,但員工仍然堅持,再怎麼不舒服也要跟單位主管碰面。因為對印尼人來說,主管來到自己家裡是相當光榮的一件事情,甚至能忍受自己身上的病痛!

家人說:原本員工在家是打赤膊的,但是一早為了迎接主管,特地先去穿了上衣。

等到單位主管的蒞臨。等到一行人快快樂樂的拍完合照後,員工才去醫院就醫,隔天下午就被醫生宣告回天乏術了。

這個訊息令人錯愕,似乎也令人感到內疚:會不會是因為我延宕了就醫時間?

喪禮上,員工的身體用草蓆裹著,安詳地躺在家中,接受親朋好友的緬懷。門外則是聚集了許多與他有過交集的人,或許是鄰居、玩伴,大夥坐在屋旁,伴著哀傷的哭泣聲、念誦著可蘭經。

員工的離去令家人相當難受,但家人非常感謝主管陪他走了最後一程,讓他能在最後的時刻完成自己的心願。員工走之前講到他愛的事物,其中一個就是工作,不僅跟同事們關係融洽,主管也相當用心的指導。講到了工作,即便原本拖著疲累的身體,也突然變得抖擻。


這個員工我印象相當深刻的原因是,本來他是面試翻譯職缺,但評估中文能力欠佳,於是我把他轉介給其他單位任用,他非常珍惜,所以加倍認真。主管也有意把他栽培成儲備幹部。也許是他很想要拚搏事業上的成就來讓家人感到榮耀,既便最後一刻,都還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。

我將家人的話翻譯給單位主管後,兩名主管原本已經哭得很傷心了,更加哭的不能自己,完全無法說出話來。

我們很難想像自己對別人是有影響力的,尤其手握資源或是位高權重者。權力地位越高,你對別人的影響就更大,影響的範圍就更廣。今天我們的一言一行,可以讓人開心、懷念一整天,如同我員工一樣,最後一刻都還很捨不得。主管的話語同樣也可以讓人擔憂、焦慮一整天,甚至成為職場霸凌。

有些無心的話語可能會對別人造成傷害,有些無心的話語卻默默鼓舞著人。身為主管,即便業務繁忙、KPI緊迫,但更寬廣的格局讓我們可以選擇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,存留在別人心中是值得懷念的印象。

回程時我輕拍2位主管的背,暗示他們已經做得很好了。撇開「台幹」兩字,其實他們也是人,也想要好好地與員工相處交心。

我想從今以後,這段記憶會深深地影響他們身為台幹的角色,發揮正向的影響力來成就他人。這不也是數萬台幹深入東南亞各國的「外交任務」嗎?